【本文純粹心得感想,不涉及醫療行為,有專業營養師諮詢,若有任何問題請洽丹楓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話:02-2341-9798】

斷食有什麼好處?
王明勇◎著


斷食的好處,在於這個方法對身體是全面性的整頓,而不只是針對某個器官。就像是定期幫身體做一次大掃除,將垃圾一口氣倒乾淨。

斷食的原理

1.阻斷:阻斷污染來源,不吃就沒有污染。

2.排毒:排除體內毒素和過剩物質。

3.重建:重建組織及器官機能、讓細胞再生,在好的環境理培育好的細胞。

斷食帶給身體的好處多多

1.腸胃淨空、體內毒素持續排出,同時減少新毒素的入侵。

2.讓原本消化食物所需的酵素及能量,重新分配給其他組織或系統,例如免疫功能、細胞生長、組織修護和排毒功能。

3.幫助代謝身體平時代謝不掉的廢物,例如新陳代謝後的殘留物:沒有被充分利用掉的葡萄醣、中性脂肪、低密度膽固醇、過剩的蛋白質、利用過的蛋白質所產生的尿酸和尿素、無機鈉、血栓、酸化油和代謝不掉、殘留在體內的氫化油等等。

4.停止發炎反應,免疫系統的工作量大大降低,消化道也不會因食物過敏而引起發炎反應。

5.血液中的脂肪、膽固醇量降低,組織的氧化作用提高,全身代謝變得更活躍,使得體溫得以上升,白血球的移動變得更有效率,提高免疫力。

6.原本被儲存在脂肪中的化學毒素(例如殺蟲劑和藥物殘留)有機會被排除到體外。很多毒素都是脂溶性的,例如:許多重金屬毒素很容易卡在脂肪裡,大部分的農藥也屬於脂溶性。斷食可以讓我們平常囤積在體內的脂肪有機會溶解排出,讓這些累積在身體裡的毒素透過脂肪溶解代謝移除掉。

7.身體對飲食與環境的警覺和敏感度逐漸提高。首先,口味會變得比較敏感,以前覺得不夠鹹的食物,在斷食之後吃會覺得變鹹了。這是因為過甜、過鹹的食品都屬於高濃度食物,我們的身體逐漸習慣這樣的濃度後,會不自覺地口味越吃越重。斷食之後讓身體調回原本的平衡度,口感也會恢復原本的敏感度。

8.斷食後的血液可恢復成清澈狀態,而白血球也能恢復成活躍狀態。正常健康的血液中,應該大部分是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水而已,但是現代人的血液中積存了太多代謝不掉的廢物、食物毒素等,血液變得黏稠,流動不良,循環降低。經過斷食後,可以讓血液從濃稠回到清澈狀態。

安全斷食的極限:燒掉毒素、廢物,不燒到蛋白質

斷食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斷食也有安全的極限,時間太久也是會有危險的。

安全斷食的極限,就是不能燃燒到蛋白質。我們人類即使完全不動,身體一天還是需要約一千二百卡來進行基礎代謝,這些能量如果沒有從食物中得到,身體就會從體內自行找能源,最容易直接取用的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和肝醣。

因此,當我們進行斷食時,第一個被身體拿出來燃燒的就是血糖,再來是肝醣。斷食一、兩天之後,當肝臟裡儲存的醣類用完了,就會開始把身體裡的過剩物質及廢棄物拿出來用,例如:血液裡面多出來的脂肪,接著就是皮下脂肪。等到醣類、脂肪都用完了之後,才會開始燃燒蛋白質。

燃燒蛋白質是有風險的。當身體從肌肉中溶解出蛋白質來當能量使用,這時體內的酸、酮體(身體生理醣類代謝過程的產物,若代謝後無法適時排出體外,就容易造成中毒)就會上升,很可能會造成肝臟和腎臟的負擔,甚至引起腎臟衰竭。因此,這也是斷食過程中的一個重要指標:當脂肪及蛋白質過度燃燒、酮體上升時,就要開始恢復飲食了。

不過,可能會燃燒到蛋白質的斷食法,通常是應用在一些嚴重疾病的特殊療程,這裡要介紹的斷食法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而且過程中並不是完全不吃東西,還是會需要適時補充蔬果汁,讓血糖保持穩定。

 

斷食要多久才有效?

‧禁食三天可幫助消化系統排毒及清腸、排宿便。

‧禁食五天可幫助循環系統排毒及清血、重建免疫系統。

‧禁食十天可幫助抵抗疾病及解決身體問題。

基本上,斷食三天就會有效果。三天可以清腸,五天可以改善體質;七至十天則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斷食過程,可以改善身體大部分的毛病。

我會建議剛開始斷食的人從三至五天的斷食開始;習慣之後,再慢慢增加為五至七天、七至十天,循序漸進。這樣的斷食法,一般人都可以自行做到。千萬不要第一次就斷食十天,身體沒有適應過斷食,壓力會很大,一定要循序漸進。

而其他斷食天數超過十天以上的斷食法,屬於特殊療法,需要在專業機構、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才能進行。

什麼時候適合進行斷食?

斷食要在身體狀況處於低潮時進行,而不是在體力旺盛時進行。當體內正值低潮時,不應該再增加消化系統的負擔,所以更應該斷食,讓身體有機會重整免疫系統,增加康復的機會。

我建議凡是身體不舒服、覺得自己快要感冒的人,消化不良、容易疲勞的人,以及肥胖者、三高族(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等,都可考慮進行斷食。至於身體健康的人,則可以把斷食當作保養,讓身體時時刻刻保持在最佳狀態,像我自己,即將要步入中年,但是十多年不見的朋友見到我,都覺得我的精、氣、神及外型沒什麼改變,這就是定期斷食排毒帶來的好處。

什麼樣的人適合斷食?

‧體內廢物、毒素累積過多,容易疲勞、肩膀僵硬、腰痠背痛者。

‧患有心血管方面的慢性病,如: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等。

‧患有消化系統疾病,如:消化不良、便秘、脹氣等。

‧患有鼻炎、濕疹、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

‧患有皮膚多年疾病,如:長痘子、乾癬、牛皮癬等。

‧患有偏頭痛、神經痛、風濕痛、關節疼痛等疾病。

‧患有內分泌性疾病,如:經前症候群、甲狀腺等。

‧想要減肥或增胖的人。

‧各種中毒患者,如:酒精、麻藥、尼古丁、毒品等。

‧計畫戒煙、戒酒者。

‧患有醫師治療後仍未根治的慢性疾病,或癌症患者。

注意!患有急性疾病者,必須視病症嚴重程度決定是否進行斷食,並且於專業人員的協助下才能進行。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斷食?

‧痛風患者、厭食症患者、潰瘍性大腸炎及嚴重胃出血的潰瘍患者。

‧急性盲腸炎、急性腹痛、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穿孔必須立刻動手術者。

‧男性體重四十公斤以下、女性體重三十五公斤以下,身體虛弱、臉色蒼白者。

‧有水腫現象,包括:肝腹水、腎、心臟病腹水、肺積水等。

‧正在服用心肌梗塞及心律不整藥物者,或正在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

‧孕婦切忌長期斷食,但為了改善嚴重嘔吐症狀,可進行二至三天斷食。

‧哺乳中的母親。

‧嚴重痴呆及失去意識者,如植物人。

‧對斷食懷有極大恐懼感者,或是沒有意志力的人。

‧身體太過虛弱,已無法推動內臟自律神經的患者。

注意!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治療疾病,才會想要進行斷食。但斷食不是用來治病的,應作為日常保健預防之用,不要等到真的生病才開始斷食。

平安叢書出版
《這樣排毒讓我不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