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海餘生」-讀後心得 


我現在有點懷疑書本內容的真實性..瞧大陸現在發展的多好多進步...,我們是已經回不了頭了,比也被比下去了。


 



八十四年元月
剛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興趣並不濃厚,隨便翻了幾頁,字體小得讓我有種不想讀下去的意願。但認真看了不久,卻發現越來越有意思,因為這本書的文字用詞淺顯易懂,像是在描述一件故事般深植人心。這本書是外國記者採訪大陸的過程-包括對大陸生活、政治迫害、人民思想的深入觀察等等,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心中感觸頗深,因為它是採弟一人稱的敘述法,更讓人深切的感受到當時的情境。
「苦海餘生」所獲第一手資料,多半來自市井小民而非黨政幹部,正因為如此,對中國大陸社會文化層面的觀察較切實際。由於我本身對政治話題並不感興趣,所以對這本書也只能做概略的探討及心得。從書中看來,因為中共當局對人民所施壓之不仁道的做法,使人民在思想觀念上受到極為偏差的誘導,多年來的派別鬥爭、迫害、追求特權,使得一般人對黨的活動流於形式、空虛及表面工作。人民沒有基本的人權,也沒有思想的自由,生活環境品質惡劣…..。中共當局在一些做法的處理上實在令人感到費解,他殘忍的控制人民的行為及思想,不許新觀念的介入。一些批鬥、勞改也是中共用來懲罰所謂背叛的人。我實在無法想像到那些遭受酷刑的生活,對這種強硬的手法,使得群眾盲目的跟從,但卻對這種主義的實施徹底感到失望。受到壓迫的人不斷起來反抗,民主運動思想已在有智之士中醞釀開來,邪惡終究敵不過正義。大陸在歷經種種的殘酷浩劫後,我在想:人民所謂的人生是怎麼一回事?一個國家的政策實施,對本身的未來前途影響甚大。我很慶興自己今天是生在民主國家,而非共產階級的國家。
報章雜誌或電視上常可見到大陸偷渡客的種種情形,由於受不了非人的生活而逃亡到各國去。尤其是被捲入黨內文學鬥爭或於文革時受到迫害而慘遭牢獄之災的人,更是不勝枚舉,有些罪名甚至讓人心存質疑。更由於鬥爭的發明,使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醜陋及痛苦,這種刑法的出現混雜著羞辱、威逼、以及純粹的使人喪失精神意志,有親子之間的鬥爭、夫妻之間、朋友之間等,人們必須時時刻刻小心自己的言行舉止,即使是身邊最親密的人也不例外。深藏在每個人心中的無奈及沒有靈魂的茫然,沒有淚流的空虛還有受到政治思想的沉重負擔,在每個人心中罩著一片陰影,飄逝的缺憾流動,淒厲籠罩無法解脫,這真是一種可怕的政治後果,人民只有承受痛苦的折磨和無可奈何的困惑。
當我看完整本書之後,心中有股迷惘,同樣是中國人,卻身在不同的世界中,過著二種捷然不同的生活。世間本來就沒有真正的是與非,只要合乎真正人民的需求就是比較明確的真理。在永恆中,任何事都只是個開端,我相信,終會有明朗化的一天,只因,你得的是生活,付出的是-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