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時,天氣正熱,一個人去吃午餐。悠然的走去那家常去吃的日式料理店。點好了午餐鄰座來了一對母子,孩子看來大概三、四年級吧!


母親關心的指了指我的餐點問:要不要點像這樣的?後來點了壽司。因為我們離的很近而我又是一個人,本來想攀談問一下現在國小的狀況,但是沒多久母親看完兒子的考試卷後氣氛凝重。


母親沒好氣的問:怎麼又這樣?你上課到底有沒有專心上課?考這成績.....我默默低著頭吃著我的餐點不發一語。心想:好歹也等孩子吃完這頓午餐,要怪要罵回家再處理吧! 我想母親是心急的。心急中帶著些窘迫。孩子沒正眼瞧著母親...。我心又想:如果是我!我跟你講話時怎可以不看著我的臉?


這陣子已經是第三次聽聞國小家長對孩子功課上的無奈與擔憂。看著那一臉不在乎的孩子,那張稚氣的臉龐,聽著母親無聲的嘆息,我心裡有好多疑問?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失去學習的熱忱與動力?我總欣羨那些母親可以全職照顧孩子,但又常為了學校的考試成績而造成彼此的劍拔弩張,那我這職業婦女怎麼辦?我好怕我也會陷入那種惡性循環。



我不能評斷人家什麼,畢竟人家怎麼教孩子是人家的事。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家裡各有各的想法與執著。


之前我常為了幼稚園的功課太多影響到兒子回家的正常作息而對幼稚園發出抗議。而所謂的正常作息指的是回家後吃飯、洗澡、閱讀與喜好休閒及重要的談心時間。我甚至跟幼稚園表態說我只能接受回到家有二樣作業多的請幼稚園那邊稍作調整。


在我觀念裡孩子自有他的成長步調,而這個年紀才大班而已就已經要接受回家作業,試問:我們大人都不喜歡把工作帶回家處理了。我覺的在幼稚園的時期,家庭作業不是必要的。為此我跟幼稚園反應了許多次。我認為孩子整天在幼稚園裡不斷的學習,回家是該讓他放鬆的,孩子也會有孩子的壓力。去幼稚園幼稚園有幼稚園的功課表按步就班,回到家裡家就是放鬆與休閒的地方,孩子可以做他喜歡做的事,像是閱讀或是畫畫。我總認為制式的學習是在學校完成也是老師的責任,怎麼父母疲憊的下了班後也得分責來督促?那我們送去幼稚園那麼辛苦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後來我們跟幼稚園協調讓兒子在學校先把功課做完,一方面園長認為兒子在幼稚園裡寫比較專心,寫的也較認真,回到家寫有太多雜事讓他分心。而每次我們吃完飯再去寫功課總得要拖到八點多。


又過了一陣子這樣的情況我仍覺得不妥,因為兒子為了要先在幼稚園寫完作業,變成無法跟同學一起遊玩,這樣一來他必須得犧牲與同學之間的互動與相處。


那陣子不知道為什麼婆婆自告奮勇的提早接他下課,幫他複習功課。婆婆說每次看見他留在幼稚園裡寫,旁邊都沒有老師盯著,感覺像是被放棄。其實我覺得現階段本來就沒有必要一直坐在旁邊盯著他寫,他應該要養成獨立自主而且必須得學會對自己負責。


之前我會坐在旁邊盯著,一方面看筆劃一方面看坐姿,但我不可能三不五時耳提面命,當他習慣了你不斷的叮嚀他會被動性等著你的叮囑。那只會讓你更累而已。此外公婆三不五時也要我們每天給孩子練習寫數學,說親戚家哪個孩子以前也是這樣練習。我心裡又想為什麼要跟別人比?要跟別人一樣?幼稚園的功課難道還不夠多嗎?又想:這孩子到底是誰的啊!? 有一陣子孩子對功課感到厭煩,哭喪著臉問:為什麼要寫作業? 我回答:因為可以讓你變聰明啊! 孩子又問:誰規定的? 我說:沒有誰規定!你現在如果討厭寫,那國小怎麼辦?國中怎麼辦?高中怎麼辦?在台灣你就是要面對要接受有許多許多的功課。


我心平氣和想要讓他了解,寫功課不是件壞事!但其實我自己也都不愛寫作業了,寫作業如果沒有吸收,心不在焉那就失去寫作業的意義了。我曾經責罵過孩子:媽媽不是因為你寫錯而責罵你,是因為你的態度!你不認真的態度!我不會因為你寫錯就責怪你,寫錯再練習就好,寫錯我才知道你的問題在那裡?我們不要怕犯錯!


一開始我很生氣認為已經跟幼稚園協調好的事,說好先寫完作業六點再去接他回家,但婆婆後來都五點左右就把孩子接回來了。那陣子我不斷反覆思考, 一來兒子在幼稚園寫完作業我們的確輕鬆許多,他也多了許多時間可以做他自己想要做的事。但我又想家庭作業本是父母應該要督促的責任。我們選擇了比較重視功課的幼稚園,也不代表他們的做法有錯,園長甚至跟我說現在沒養成一下課回家就寫作業的習慣,以後上了國小會跟不上,有的私立小學的學生甚至要寫到半夜去。天哪!我的心在糾結,我很矛頓,既想要他有個快樂的童年又不想要他面對跟不上的挫折與苦惱甚至最後乾脆自我放棄。


我有天找了兒子過來問:你現在有兩個選擇,第一你在幼稚園寫但是得犧牲與同學的遊戲時間。第二你回家寫但要認真寫,而且是一下課回家就得寫。寫完可以做你喜歡做的事,你覺的呢?兒子選了後者。



這陣子我想通了!既然幼稚園有幼稚園的考量,至少他們願意教願意盯也總比放棄來的好吧!再者婆婆的行為也都出於善意也辛苦她了!自己的兒子養大後還得來操心寶貝孫子,所幸兒子也算爭氣,對作業上的要求他自己一向比我還嚴格,他根本就是龜毛,一個字他覺得寫不好看重覆擦重覆寫,最近也愛上數學,回家主動說要寫。至於注音符號前陣子說自己寫的很難看,我開玩笑說你的羊有的胖有的腳短有的沒手,加入一些想像力他後來說跟我寫作業很有趣。


我記得小時候我也曾被爸爸罰過跪拿著重重的水盆,也記得背九九乘法表時爸爸的嚴格,為了功課台灣家長與孩子的關係時常處於一個緊繃的狀態下,我也記得國中老師少一分打一下及罰跑操場的事,但是很明顯會唸的就是會唸,不會唸的→像我!跟在後頭很辛苦。而最後又沒找到自己所長變成上不上下不下的窘境。我記得我上課時的心思老是飄的很遠很遠。我記得我總是沉迷在自己的思緒裡,我也記得我曾經做著遙不可及的明星夢.....都是些不切實際的幻想。


所以我現在的想法是,有興趣的該學就去學,有時該逼的時候稍為逼一下但聽聽想法比較重要,父母要站在分析立場的角色,像我那時想去唸戲劇科媽媽就順了我的意思,她也想說我喜歡就好,並沒告訴我這條路有多複雜多難走,還有若選擇了就要堅持下去。


我記得我那時與李嘉還有阿雅是同一屆-華岡藝校。國光劇校差了0.5分(差在反應太慢)最後媽媽又在沒有探聽的情況下讓我去讀了一所不是很好的戲劇學校。那時那所學校男女關係亂的可以>"<還好爸爸後來還是把我轉校回去鄉下就讀商職。從此我再也沒有什麼興趣或志向。


求學路上我當然也會要求也會心急,每當我自己開始又有壓力,開始不開心的時候,我就會告訴自己,以前我的功課還不是唸的亂七八糟,不也就這樣長大了,過的也很幸福。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找到自己的興趣好好發揮所長。所以我要告訴未來的自己,無論孩子成績如何,千萬不要陷入分數的迷思裡,分數只是參考,學習的動機與熱忱才是我首要幫助他找出來的!



孩子啊!媽媽會更警惕自己


在你叨叨敘敘的講著你的故事,問著你的為什麼時,我要比你更認真注意你丟給我的問題。並且努力找出你想要的答案。


在你突然興起要跟我玩你的自創遊戲時,得好好聆聽你的點子。


在你興高彩烈說著你的畫畫內容時用心聆聽。在你對生命還充滿許多的好奇與探索時發掘更多的樂趣...


放下我永遠做不完的家事,放下我想要努力為你準備的料理.....


當生命已失去靈魂,就像一個空有的殼子茫然的在這世界生存,而這不是我所希望的,我希望你擁抱夢想尋找無限的可能,為生命抱著熱情對萬事充滿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