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原本打算在二月分享,但一直到最近才有空整理,根據模糊的記憶我就做不負責任解說囉!不過我還是會上網找找資料,喜歡聽歷史故事的朋友們就跟我一起來去鹿港吃美食,看古蹟建築。

首圖這張的感覺我很喜歡,一直很喜歡古早味的我特別喜愛那份樸質,紅色的磚瓦與老舊的腳踏車就這樣隨意的擺放彷彿回到了那個遙遠的年代,一份天真的古意,一份單純的想像

來到鹿港當然要去有名的天后宮來朝聖一下囉!根據我的資料搜集這裡是唯一最早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當初是明末清初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將軍奉請帶來的

這裡有400多年的歷史為台灣國家三級古蹟。另外由於長年累月受香火所薰而成黑面故又為黑面媽。

後殿文物館有珍貴的收藏具歷史價直意義深遠。仔細端倪鹿港百年廟宇的工藝之美,沉浸在古都繁華的記憶裡....。

鹿港天后宮也有部落格喔!http://tw.myblog.yahoo.com/lugangmazu

朝聖過後我們來到了一家叫阿南師的民俗小吃店。

中午的餐食是包括在易遊網的費用裡。所以我們一行人約莫十個叫了許多在地小菜與麵食分吃。我問導遊這裡在地的小吃是什麼?導遊說想吃這裡在地的在這一家全部吃的到。

中午了這裡是大爆滿的狀態...炒麵^^我喜歡!

油炸芋丸,這一道也是鹿港的招牌小吃。濃濃的芋香味在嘴巴裡四處流溢,吃了還想再吃哩~

這個好像是炸螃蟹,鹿港靠海所以這裡清一色都是海裡的料理。

這個我忘記叫什麼來著裡面是包蚵仔,又大又肥美。

全部都是炸物。其實吃完後去逛老街時沿途的路邊攤令我們躍躍欲試,但由於要跑的景點實在太多,導遊又要顧這一行十幾位老的小的,所以中午我們就只吃到這些,沒有機會再去品嘗其他的小吃>"<實在有點可惜。而著名的小吃攤前也是大排長龍我們也沒時間去那慢慢排隊,等下次吧!

之後我們去了鹿港瑤林街、大有街、九曲巷、摸乳巷、意樓、十宜樓、甕牆去體驗鹿港建築的特色。

就我的印象裡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到鹿港來玩,所以對於導遊的解說很有興趣,在那個時間點可以聽導遊講著滿肚子的古文今書是特別過癮的,但是記憶不佳的我如果在當下不趕緊做筆記,回來後幾乎是忘的一乾二淨只能憑著短暫的印象去理解一些事物。

看看我們中國古代的雕塑是不是很特別,每個牆角及方位都有不同的意喻巧飾。感覺古代人特別講究傳統的生活方式。很多規矩很多過程,一絲不茍。

沒想到在廟裡抬頭往上看,作工繁雜,不管是雕琢或是彩繪,真是佩服這巧手工藝。

那天很冷看我包的像什麼似的...後來回家看照片後發現我穿的那件外套好顯胖>//<

忘記導遊說這道門上的彩繪有多久的歷史,總之非常珍貴就是了。看這門面上的油漆斑剝脫落可見年代久遠,沒有再補顏色上去可能是考量要保留原始的創作,也或許當初所使用的顏料目前也找不到了吧??

清乾隆五十三年提撥官弩建「新祖宮」是一座官方的廟宇。所以任何到此的官員都必須下馬參拜。

埔頭街是鹿港多處古街老巷裡有名的老街之一,其格局仍保持清代時期的樣貌。

 街上有許多房屋都相當特別,除了有民宅及辦公室還有倉庫與商店。

這幾個地點都是必遊景點

雖然在外頭看看古蹟覺得很過癮,但我更想踏進去一瞧裡面的格局。現在多半都是改建而成的現代住家,只有大門還保留當初的風格。

從不同的人家住所望去可以窺知這戶人家的富窮。

來一張剪影吧~

著名的十宜樓位在金盛巷內呈十字交叉故稱十宜樓,是清朝市政史陳祈之居所,當時很多文人雅士在十宜樓聚會賞月飲酒。

而大家看到這顆楊桃樹,導遊特地花了十分鐘跟我們解說。

楊桃樹臨倚的房屋又稱意樓還叫望夫樓,也是清代的一所閔式閣樓,而圓窗似古錢幣的圖案是加上葫蘆形狀拼嵌而成。故事是講一位有錢人家的少爺愛上了ㄚ環經過了極力反對最後論及婚嫁,但是少爺與ㄚ環好不容易成婚後就赴京考試,離開前少爺特別在意樓旁種了一顆楊桃樹,並給ㄚ環承諾無論是否中舉都會回來與她廝守,後來經過許多日許多年,少爺最後還是沒有回來,而想也當然知,ㄚ環就在等待的日子裡慢慢心傷憔悴,最後鬱鬱而終。古代的女子真是好可憐呀!就只能等待再等待,什麼事也不能做不得憂鬱症才怪!那少爺呢??誰也不知道!是在大陸包了二奶還是意外喪生?

現實中的楊桃樹其實是女主人懷孕時吃楊桃留下的籽,據說在光緒年間住在意樓的陳家某房家道中落於是覬覦家產的人就把陳母一家趕出去,

摸乳巷又稱君子巷,最窄之處僅有50公分真的是又細又窄。

丁家古厝位於鹿港五福大街(今中山路),由於大街是鹿港的商業街道,所以在臨街的房舍設置三個店面,做為經商的用途。第二進的房舍則為合院的格局,為丁家的起居空間,丁家古厝為「三坎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是鹿港街屋中保存格局完整的建築。

丁家古厝第一進縱深約10餘公尺,內部設有樓井,做為房舍內部採光與通風之用,室內原開設拱門,可與兩旁店面相通。中埕前有一口井水,為昔時丁家飲用水的來源。

-翻自彰化縣文化局-

三坎三進二院:

一個店面的寬度稱為一坎,三個店面即為「三坎」。房舍的深度單位為「進」,

丁家共有三進,故稱為三坎三進二院的建築。

-翻自彰化縣文化局-

清道光5年(1825)鹿港丁協源十八世先祖丁樸實,攜四子克家,自泉州陳埭鄉江頭村渡海來台,初期經營雜貨業,後來發展為船頭行,與大陸通商,從事貨物買賣,並於鹿港創立「協源號」商行。

清同治、光緒年間,丁克家事業有成後,非常重視子弟的教育,清光緒6年(1880)其六子丁壽泉進士及第。由於丁家家族人口眾多,遂於五福街買下店屋三座,做為三房、五房和六房的房舍,稱為「新協源」,即今「進士第」,而舊宅則稱為「舊協源」。-翻自彰化縣文化局-

這棟豪華別緻的歐式洋樓係仿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原是日治時代鹿港有名的富豪----辜顯榮的宅第,鹿港當地居民昔稱此棟建築物為「大和大厝」「大和」一名是辜顯榮的貿易商號,主要從事開闢鹽田、經營樟腦及台灣主產之特製品,在日治時代並獲得日本政府授與食鹽專賣權,除此之外,他又投資糖業, 更使得他的家業再次達到巔峰, 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基隆顏家、高雄陳家,在當時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詳細資料在此:http://www.mustards.idv.tw/intro1-18.htm

旅程之中我們又到了吳敦厚燈舖參觀,每個人還有吳大師親贈的小燈籠作留念。

吳大師的技藝超群已有60年載,作品特殊精美,為國寶之榮耀受政府表彰而作品更是遍及世界各地。

有來到鹿港想要與大師學藝留念可以先致電恰詢喔:鹿港鎮中山路312號/電話:04-7776680

我覺得我好像走回到古代了。不知大家有沒有做過古代的夢?我印象很深刻那是在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有一次我夢見我身穿古裝,不知被誰追趕?我跑呀跑,在一處摸不著邊的森林裡,天空很暗,猛然間我看見前面有一張桌子,二話不說我就直接躦進桌子底下然後我就醒了...(那時大概唸書壓力大吧!整天在做被追趕的夢)。第二次的夢好像是在袁世凱那個時代,我....我居然是青樓的女子,還記得被嘔心的超胖大帥非禮,醒來後我還記得他臉上的兩撇小鬍子,天哪!!這是什麼怪夢啊! 此後 我再也沒有夢過古代的夢了。

也許真的有輪迴這件事後....ㄎㄎㄎ....

在鹿港民俗文物館裡看到陶朱公理財要言,字字寶貴,特此拍攝以時時警惕自我。

玩了一整天很充實,聽了許多有趣的^^

而文物館裡豐富的收藏也讓我大開眼界

以前繁華的古都

有空來鹿港→其實自助行就可以了,我們因為沒時間做功課加上也不熟悉地形所以才跟團走,聽到的知識當然是比自己來玩獲益還更多,唯一的遺憾是想要好好休息的時間也有限,看的很多但記的不牢,是趟知性的小旅行,但我覺得景點可以不用那麼多,一個地方的定點如果能再久一點會更深度一些喔~

以前有錢人家的宅第,是說現在的更豪華氣派呀!

鹿港民俗文物村裡

巴洛克建築

特地照了這張原來是秋千的由來是這麼來的

一磚一瓦,沒有古人辛勤的努力哪有現在的我們。

夜深了這裡更像是走在遙遠古代的街頭,加上這裡的寒意與飄雨,怎麼感覺有點陰森森的..厚!別嚇人啦!

最後一站-龍山寺為國家一級古蹟,寺內各處角落都是早期泉州一代名匠精緻的藝術品。

整座寺廟面積約有1600多坪,面寬三間35公尺,進深四間約110公尺,一共有:四進、三殿、99個門,規模廣大、格局完整,故有「台灣紫禁城」之稱。

龍山寺這裡我們有發生一點小意外,幸好一切否極泰來。

再把今日的行程複習一遍,第一次想來鹿港遊玩的朋友們可以照這樣去走喔!不過要自己先把地圖觀察一次^^

坐高鐵到台中或是開車皆可→天后宮→鹿港小吃→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九曲巷、摸乳巷、意樓、十宜樓、甕牆→丁家大宅→民俗文物村→龍山寺。

網路參考:

美食哪裡吃→

天后宮附近的蔡家麵線糊(中午一點前收攤)。

林明堂素食麵店。

阿振肉包。

老龍師包子。

龍山魷魚香菇肉羹。

麗卿陽春麵。

阿彬爌肉飯。

阿佑腳庫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