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文創區真是溜小孩的好地方→上次寫的分享連結在下面


http://tw.myblog.yahoo.com/jw!Ccz_YoyYFRmNhnWgV5uh3UZjzZfTQQ--/article?mid=6660&prev=6698&next=6553&l=f&fid=13


從小到大,在我們的生命裡,會出現許多不同的朋友,有些會一直連繫著,有些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淡忘。有些影響我們至深,有些模糊到記憶再也勾勒不出來,有些朋友使我們難忘,有些朋友使我們墮落,有些朋友使我們更加認識自己,有些是患難之交,有些是過往雲煙.....。


孩子在現階段應該是最單純的,不過我覺得現在的孩子因為資訊發達,個性上也較早熟,無法再用以往的舊思維去教育孩子。孩子能和平相處自是最好,但沒有衝突也就學不會理解與包容。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這樣的小團體裡更是分明。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與脾氣,喜惡與良善。這跟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多交一些朋友,試著去適應不同的人,這個階段若說要分小團體似乎又太過於現實,但很殘酷的是孩子們的心中總有一把尺,而這把尺的規範道德正是學校教育給予的。


例如這個孩子調皮,不守規矩,不會表達情緒,不會唸英文....孩子很容易給彼此貼上那個屬於不好的標籤。印象猶深有次帶孩子去參加幼稚園舉辦的活動,那時他才中班,正是脾氣一上來就無法控制的年紀,當然不是說每個孩子心性都是如此。當時為了兒子的情緒在匆忙裡只想著怎麼安撫,卻聽到同行家長說了一句:要是這是我的孩子,哪有可能放任他這樣鬧。


事過境遷再想起。孩子有一天你可以理解,媽媽要告訴你的是,第一我不會再公眾場所當下責罰是顧及你的顏面與自尊。第二在你無法授控制時我只能靜待在旁等你冷靜下來。很多時候原則要堅持但不是為了害怕你讓我在外面沒有尊嚴而大發雷霆不顧後果。每每當人家批評你時,例如講話的用詞與不顧人家心裡感受的言詞,我會想那是因為沒有人教你該怎麼說,說話的確是一門藝術與智慧,這點連媽媽都不及格了>"<但媽媽很努力的想讓你知道,哪些事是好的,哪些事你可以改變可以做的更好。


我真的有發現,事過境遷的不斷溝通與價值觀的輸入,孩子是有一點一滴吸收的。這陣子我也看見他慢慢的成長與懂事。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單看一面的表現,一整天下來也許會有幾樣你覺得不適當的行為表現,但是也會有幾樣是表現良好的行為,我不會因為孩子在某些環境的空間表現而判斷他的好與壞。


說真的,我覺得現在的人都很急,急著想看到那個成果與結局,卻忘了他們還只是個孩子。在團體裡面大人們互相比較,我認為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大人如此孩子皆是,我們只能灌溉他們讓他們照著既定的道德與規範走,但不能說他跳脫那個框架就否定他的全部。因為我們誰也不知道未來他會不會因為這個框架而表現不俗。


批評與抱怨對事情都於事無補,雖然生活在這個社會裡總會有許多讓我們打抱不平的事。


那天孩子突然對我說:媽媽我從沒有聽妳講過別人的壞話。我心裡一驚,大人的言行舉止孩子是聽在耳裡的,想也知道他會這麼說,一定有聽過誰講過誰的不是,我很納悶這麼小的孩子知道什麼叫做”壞話”嗎??


這天兒子的老朋友從上海回來聚餐,他很開心,但是沒過一會兒他跑過來我這邊哭泣,說班上某個同學推了他,但是他哭不是因為她推他,而是,他覺得老朋友不陪他玩。我試著讓他從另一個方面去理解。孩子啊!她是你們全班的好朋友,大家都那麼久沒見到她,她想大家,大家一定也很想他。但是某些朋友會比較急他們會用比較直接的方式去爭取與好朋友的互動。其實孩子的表達都是很直接沒有惡意的。但是有家長提醒我不能老是要孩子一昧的退讓或是以沒關係一句帶過去。從這一點一滴的小小互動裡我們可以教他們-1.怎麼去表達你不能推我這個舉止。2.如果我也想跟你玩,可不可以等你忙著跟其它朋友交流後,我們也可以一起玩。我跟孩子說,你不把想法說出來,對方是不知道的。而想法的表現又有很多種,強烈的、強勢的、溫和的、忍耐的、無論表達的軟硬所強調的都是我要怎麼讓你可以跟我玩。


在團體生活就需要有朋友,朋友需要選擇但不必一昧的忍讓。不必因為我想要有個伴而去忍受我不喜歡做的事。我一直覺得這世界是很大的,朋友不要侷限在某個空間與環境裡。真的不需要勉強,勉強而來的都是不好的。朋友間要講道義要講誠信,要彼此關懷而不是互相中傷。


小山堂的義大利麵真是不錯^^而且份量也足夠,這裡超適合大型聚餐,空間上很足夠。


好的朋友我們努力珍惜,盡己付出。但如果因為誤會也要試著去化解。如果對方無法認同,那也不需要委屈求全。就當緣份已盡,一輩子好朋友不只是那幾個,眼光要放遠一點。


有些表面上認同你的,私底下捅你一刀,表面上跟你很熱情,但平常卻連簡單的問候也冷漠。


我們不就是一直在受傷才能越來越堅強呢?


這天的聚餐非常愉快,但美中不足的是聚餐時間有限時二個小時,滿熱的午候我們餐後又轉移陣地到松山文創區後頭一處小花園,十幾個小朋友在那玩起老師說、木頭人、躲避球、老鷹捉小雞....,大部份的孩子都是興高彩烈的融入玩耍,也有幾個孩子覺得無聊不想參與。


這篇都在講友誼,哈哈!這幾次的聚會都是由我幫忙聯繫,我可以做到的只要是為這群可愛的孩子,我都會盡力。最後,我要謝謝你們帶給我們家孩子一段美好的回憶,一起唸幼稚園的這些年,無論是磨擦或是分享,都讓我們這個寶貝在學習中成長,有挫敗是好的,人不可能永遠在平穩的環境下長大。


畢業了,很難得我們有機會有時間可以帶著孩子們一起出來玩,我很珍惜這樣的情誼,相信,孩子們也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