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氣好多變呀!大家要記得保暖,出門記得帶把傘。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親子方面的教養書籍及適合5-8歲小朋友看的故事書。說起我家的書(孩子的繪本應該有超過1000本吧?)為了要放那些書還特別去做了一面牆的書櫃,大部份的書在小一前全部都唸過給孩子聽了,所以我家這小朋友還挺愛看書的,不過他比較重圖畫方面(圖是越多越好)。


不過我覺得很多繪本類的圖書其實不用買太多,有時間到誠品書店或是花栗鼠的繪本館都可以看到許多新上市的圖書,我們繪本類買太多了,現在除非是有紀念價值我們才會買回來珍藏,如果是簡單的故事內容及插畫就讓孩子在書店盡情的看個夠。倒是科學與歷史類的圖書較難在書局裡看到,許多是一整套的需透過出版社個別購買,像是理科的圖書及麥克的童書。



話說某天我利用了辦公室的午休時間跑去公司附近的書店逛逛,沒想到這一逛欲罷不能,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一個半小時根本不夠我好好的選讀,這幾本是在我匆忙又衝動之下買回來的。我很喜歡小火龍這本(見右下),這本是天下雜誌出版的,是套書,我只選購一本回來先看看,裡面充滿幽默的對話,老少皆宜。另外愛迪生畢卡索這二本的字體也夠大,圖畫較少適合一年級已經懂注音苻號的小朋友來閱讀,魯賓遜漂流記則是我自己小時候很喜歡的一本故事書,我選的這本也很適合小朋友看,圖片比名人傳記裡的圖片還來的多,是吸引小朋友的一本故事書,孩子你知道你有多幸福,這本書在講世界各地貧窮的國家他們的環境與資源不足還有當地孩童的心願與生活,生活在台灣的孩子們有多幸福,要時常有感恩的心,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這本書我也相當推薦,這是日本的叢書裡面有許多平常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去教育孩子的行為在這本書裡面都藉著樸實的生活一一呈現由故事來引導孩子學習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



另外前幾個禮拜有去聽了梁旅珠女士的演講特地買了她的書來看看。這本書內容寫實平易近人,很多觀念我很認同。當了媽後我常感到很焦慮,畢竟自己也不是什麼教養專家或是高手,有時也很疑惑為什麼別人家可以教的那麼好那麼有規矩,而且也不是每個媽媽都有能力去發現自己孩子的長處與優點,雖然也有人說自己的孩子應該自己最了解,但是只要是關於"人"的心理都不是簡單的議題。多看這些書是可以幫助自己能更順利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我買的這幾本書其實都不是著重在怎麼教出"優秀"的孩子,多半都是以切身的經驗來談及早奠定下的品格教育及學習態度。"品格"在這個社會由其缺乏。


其他的這些書都是從我婚後陸續開始買的,這些書一看再看也不會膩。真的看一次不夠的,很多內容是需要慢慢細細的去體會琢磨的。有個朋友曾經告訴我: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習題,習題不見得都會很順利也不見得都會迎刃而解。



關於教養要付出的心力絕對超乎你的想像,但是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態度需要正面的來影響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空白的白紙,他會變成什麼樣子90%是要靠父母的灌溉,10%則是他自己的個性使然。而父母怎麼用方法由其重要。


大家不知怎麼挑親子教養書呢?


有幾本是我帶小朋友去上課時在他們教室隨手翻的書籍。覺得還不錯我就會去買來收藏。像寫給小學生家長的第一本書及放學後才是關鍵都是。放學後才是關鍵這本書我相當喜歡裡面的教育理念,只可惜在台灣現在的教育體制下根本無法做到像那樣的理想。


每個孩子都像花朵般那樣純淨無暇,每每看到社會新聞裡受到暴力的孩童,不管是在學校或是家庭裡,都替他們感到心疼,環境他們無法選擇,父母他們也無法選擇。只能靠社會大眾的力量去幫助他們。但是那樣的陰影是一輩子的吧!




喜歡看書,每次來看書都可以自己看很久,特別喜歡建築與怪物的書籍。




今天你看書了嗎?最好養成每天都可以閱讀的好習慣喔!



每一本書都是啟發的開始,不管大人或小孩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