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欣賞了這部影片,雖然故事的內容沒有多大的起伏,但整個章節從開始到結束一路看下去後,心裡充滿平實、溫暖與感動。


這部我也非常推薦給國小的孩童觀賞。故事內容是說有對感情很要好的兄弟(哥哥小六、弟弟小四),因為父母生活價值觀的不同而離異,他們被迫分隔兩地生活,但哥哥航一三不五時還是會打電話給弟弟關心生活近況,哥哥跟著媽媽與外婆及外公生活,弟弟則跟著爸爸。兩兄弟的個性也迥然不同,哥哥做事較為僅慎、想的比較多,個性上也趨於保守與弟弟的天真及活潑還有大辣辣的性格是很明顯的反差。話雖如此兩兄弟雖然都在不是在經濟條件很好的狀況下成長,卻很懂得支配生活與規劃。


兩兄弟常常打電話聊天希望父母能夠復合,哥哥也很希望一家人再度團聚。弟弟雖然也很希望父母可以重修舊好不過他更在意爸爸是否能振作起來完成他的創作之路。(爸爸是失意的音樂人)


哥哥執著於父母的合好,弟弟卻希望爸爸有自己的生活熱愛生命。在這裡我看見兩個兄弟對於家庭不同的期待。哥哥著重於眼前的日子,弟弟卻是展望未來,因為哥哥看到的是父母在一起時的甜蜜,弟弟看到是父母爭吵的傷心,也許在他小小的心靈裡會想著如果兩個人在一起那麼痛苦那不如各自發展。而弟弟年紀雖小他看的卻是長遠的未來。如果父親振作起來往音樂之路好好發展那不就正是母親希望的-母親希望父親對這個家要有責任感要有承擔。但是失意的音樂人過的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就在日本九州新幹線要全線通車之際,孩子間流傳一個傳說:只要在九州新幹線通車那天看見從博多南下的燕子號和鹿兒島北上的櫻花號第一次交會的瞬間,許下願望就可以達成願望。


哥哥決定要與弟弟一起實現這個願望。所以他們各自與各自的朋友想盡辦法去計劃買車票,計劃時間,計劃怎麼跟學校請假,他們把書拿去換錢,把玩具拿去換錢,哥哥更犧牲了自己的游泳課...他希望鹿兒島發生火山爆炸,這樣他們一家人就可以團聚了。故事裡也敘述著孩子的朋友想實現的願望,包括希望狗狗死而復生、希望自己很會畫畫、希望自己跑的更快,希望爸爸不要賭博,希望自己成為明星....每個孩子對於自己的夢想那種盼望在劇情中的演出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其是孩子計劃這趟旅行的過程更叫人不禁豎起姆指大方給個讚!!


最後大家都許了自己想要達成的願望,但哥哥最後卻沒許願,他說比起家庭他選擇了"世界"。這句話深富意義。


選擇了世界,因為若火山真的爆發會有多少人死傷?


選擇了世界,才會看的更寬廣。家庭雖然是成長過程裡最寶貴的資產,但現在的社會型態有許多離了異的夫妻,繼續在那樣的傷痛裡躊躇,還是要踏出那一步往前邁進。


這部也很推薦給單親家庭的孩子欣賞,會有許多啟發。這部戲我也大概也孩子提了一下內容,孩子問我:那那台車還在嗎?也許我也可以去那許願。哈哈!!


我們常以為孩子做不到的事,其實孩子有無限可能,我們也常以為孩子夠成熟不會相信有奇跡這樣的事,但孩子天真的心裡總有個夢。劇中哥哥的外公默許孩子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我很敬佩,我與先生討論如果這事發生在孩子身上那公公會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答案是不會!因為現在都太過保護孩子,孩子會變成茶來張口飯來伸手,應該多給孩子一些空間,讓他們有思考的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是承擔選擇後果的能力!



珍惜擁有才會幸福。
孩子昨天回家以很羨慕的口吻告訴我說,班上一位同學的媽媽每次禮拜二總是幫同學準備很特別很好吃的午餐(有造型很費工夫的那種),我們討論過第一我要上班,第二若午休送過去也太遠,第三我前一天準備(孩子說我也煮不出來那樣特別的>>當場被吐潮)。後來他還是選擇吃學校的便當。
昨天我告訴他,老是羨慕別人永遠不會感到幸福,想想一天下來你覺得幸福的事,我要他想五個給我。包括我陪他進教室/晚上我跟爸爸一起去接他/買了新球鞋/媽媽特地去買了今早的早餐12種穀物牛奶營養滿滿...)珍惜擁有學會滿足才會幸福!



現在的孩子物質生活充裕很難體會沒有時的困苦與貧瘠,有趣的現象是當一個人擁有越多與快樂並非一定成正比,往往是迷失在物慾的追逐裡無法自拔,所以要儘早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生活才不致感到迷惘。當物質生活無法控制你的時候你的人生才會有更好的追求!


前些天讓孩子自己動手削蘿蔔,切蕃茄,趁他還願意幫忙時盡量讓他參與,也總比長大後有了他自己的生活對家事變的漠不關心,我喜歡大家分工合作一起把事情做好的感覺。這一碗牛肉麵有孩子切的蔬菜有先生去買的牛肉與麵條,還有我守了三小時的時間愛心滿滿呀!


另外再推薦這部-阿大是我哥


藉由卡通的內容讓孩子明白特殊孩子的境況,阿大在故事中有完善的學習與照顧,台灣特殊教育起源較晚(全台僅有27間專門照顧特殊孩子的機構)


故事的主軸在敘述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的兒童,他們一直是屬於弱勢的一環,容易受到排擠與歧視。歸究其原因源自於對他們的不瞭解與偏見所使然(例如:肢體、智力、疾病學習等等...)阿大在故事裡出生時就有先先性多重障礙,在一次與妹妹班上同學(正常生)的交流之後受到嘲笑與誤解。故事開始敘述這樣的兒童在社會上受到的不友善與家人所承受的壓力,朋友間的惡言相向,這些都需要有人去引導與支持讓他們多跟普通孩子增加互動瞭解進而學會體諒與接納,這部影片也非常適合國小生欣賞,希望藉由這樣的故事引導讓孩子瞭解到人生而平等,不因外在的殘疾而放棄了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